疏忽索償 - 證明疏忽的三大重要原則


疏忽索償是指僱主有責任確保僱員在安全的環境中工作,以免僱員於工作期間受傷,因此如僱員受傷是因為僱主或第三方疏忽引致,受傷的僱員便可向僱主或第三方提出疏忽索償,但須証明:  (1) 僱主或第三方對僱員有照顧責任 , (2) 僱主或第三方未盡其責任,及 (3) 僱員因此有損失。
疏忽索償 - 證明疏忽的三大重要原則

僱員應在安全的工作環境中工作

僱主在法律上是有責任確保僱員在安全的工作環境中工作,以免僱員於工作期間受傷,但奈何僱員於工作期間意外受傷的情況已很常見,常見的意外例子包括建築工人從高處墮下、提供質素差劣的工具給僱員使用從而導致傷亡或僱主未有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而引致僱員受傷。 在香港,所有因工傷意外引致的訴訟及補償,均受「僱員補償條例」(香港法例第282章)管制。 若僱員在受僱工作期間受傷,其僱主則須負上法律責任,支付補償。除此之外,僱員亦有可能向僱主提出疏忽索償。疏忽索償不只限於工傷意外,其他意外例如商場有積水導致滑倒意外,亦可以用疏忽引致受傷去索取賠償。 

怎樣證明疏忽? 

僱主有責任為僱員提供合理的照顧,以確保他們安全,因此如僱員受傷是因為僱主或第三方疏忽引致,受傷的僱員便可透過普通法向僱主或第三方提出疏忽索償。根據過往的案例,證明疏忽的原則有三項:  (1) 僱主或第三方對僱員有照顧責任 (duty of care), (2) 僱主或第三方未盡其責任,及 (3) 僱員因此有損失

疏忽索償的時限及其賠償的計算方式

疏忽索償必須在意外發生後三年內提出索償。因疏忽導致受傷或死亡的賠償計算方式與醫療疏忽的賠償計算方式是一樣,可看「醫療疏忽」 那篇文章作參考。若受傷的僱員透過普通法成功向疏忽的僱主追討損害賠償,他/她在疏忽索償中所得的賠償金額將須扣除從 「僱員補償條例」 中申索而取得的賠償。 

如在意外中,原告人本身都有疏忽,而法庭認為他/她亦須負上一部分的責任 (即所謂分擔責任),便會從賠償金額中扣減一個百分比率,例如 10%、15% 以反映他/她在意外中所做成的損害應負上一部分的責任。





為保障諮詢者的私隱,請不要將問題寫在此 Blog 內。

★★★如需要免費法律諮詢,請填寫諮詢表格、電郵或 WeChat 問題給蔡律師:
電郵: info@choilawyer.com
WeChat ID: choi_law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