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收費及訟費評定


律師收費在訴訟案件中通常是按每小時計算,每小時之收費需視乎所聘用之律師的資歷。如你聘用了律師事務所處理你的案件而認為收費過高,你可以要求法庭對該事務所發出的收費單作出訟費評定。
律師收費及訟費評定

香港律師收費是怎樣計算?

若聘用香港律師處理一些非訴訟性質的法律事務,例如: 樓宇買賣訂立遺囑 及草擬合約等,通常只會涉及數目不大的律師費用,但當遇到的法律問題是屬於訴訟性質,所需支付的律師費用便可能很高昂。訴訟案件的律師收費通常是按每小時計算,每小時之收費高低需視乎所聘用之律師的年資 (可參考以下律師收費一覽表) 因此,在聘用律師處理法律事務之前 (特別是訴訟性質的法律事務),應該首先了解清楚律師收費的準則。
                           
律師的每小時收費率已於 2018 年調高,經修訂後的收費率,會按每年通脹掛鈎而作調整

律師的每小時收費率已於 2018 年調高,經修訂後的收費率,會按每年通脹掛鈎而作調整,訴訟各方必須注意。

律師收費過高,怎辦?

如你聘用了律師事務所處理你的訴訟案件,而你認為收費過高感到不滿,你可以要求法庭對該事務所發出的收費單作出評定。

如經法庭評定後未能將那收費單列出之收費減少六分之一,申請一方便須負擔「訟費評定」聆訊的費用、新聘用的律師費用及先前聘用的律師收費。

訟費評定

「訟費評定」是指由法庭就訟費的金額作出評估。在 民事訴訟 案件中,法庭於聆訊或審訊後可作出命令,判原告人或被告人獲取訟費,即是敗訴一方需支付訟費予勝訴一方。訟費是包括為該聆訊或審訊而支出的法庭費用 、律師費用、雜項開支等。若敗訴一方對勝訴一方所提出的訟費數額有不滿而拒絕支付,勝訴一方需詳細列出全部追討訟費項目的訟費清單。如敗訴一方對訟費單不滿,他必須於收到訟費單的 12 個月內向法庭提出申請「訟費評定」。





為保障諮詢者的私隱,請不要將問題寫在此 Blog 內。

★★★ 如需要免費法律諮詢,請填寫諮詢表格、電郵或 WeChat 問題給蔡律師:
電郵: info@choilawyer.com
WeChat ID: choi_law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