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破產的法例及程序簡述


申請破產是由於欠債人無力償還債項。債權人可向欠債人發出一份 法定要求償債書,如 3 星期後,欠債人仍無力償還債項, 債權人便可向法庭申請欠債人破產。如欠債人不能提出合理的反對理由 , 或雙方不能達成和解,法庭便會向欠債人頒布破產令。
申請破產的法例及程序簡述

申請破產法例

根據 香港法例 第6章 《破產條例》第6條,如欠債人無力償還債項款額相等於或超過10,000元,並且是無抵押的債項,債權人便可向高等法院提交一份債權人破產呈請書申請欠債人破產。欠債人亦可自行向法庭提出破產呈請 (相等於或超過10,000元的限額並不適用),但較常見是債權人申請欠債人破產。其程序如下:

申請破產的程序

(1) 債權人需要先向欠債人發出一份「法定要求償債書」並送交予欠債人。

註: 如債權人已取得法庭裁決裁定欠債人須還款,債權人便無須向欠債人發出「法定要求償債書」。

(2) 在送交「法定要求償債書」之 3 星期後,如欠債人仍無力償還債項給債權人, 債權人便可向法庭提交破產呈請書申請欠債人破產。欠債人會隨後被通知法庭聆訊日期。 

(3) 債權人須向高等法院繳付法庭費用 1,045元 及向破產管理署繳付12,150元的按金用以支付破產管理署署長(或受託人)的費用及開支。

(4) 債權人必須將破產呈請書之法庭蓋印副本送交破產管理署及欠債人。

(5) 法庭展開聆訊,如欠債人不能提出合理的反對理由 , 或債權人及欠債人雙方不能達成和解,法庭便會向欠債人頒布破產令 。 


破產令頒布後,欠債人的資產便將會由一位受託人 (可由破產管理署署長擔任) 接管並變賣套現。資產變賣後所獲得之款項將會分發給各債權人作為償還債項。在破產令生效期間,破產人之部分收入(即扣除生活開支後) 亦會被用作償還債項。當破產令解除後,欠債人便無須償還破產前的所有債項。 

如何取得「破產解除證明書」?

根據 香港法例 第6A章《破產規則》第92條,已獲解除破產的人士可向高等法院申請「破產解除證明書」,但首先要獲取一封《不會就高等法院簽發該證明書提出反對的確認信》( 簡稱 "不反對確認信" ) ,以辦理申請「破產解除證明書」。現可於 網上申請「不反對確認信」



為保障諮詢者的私隱,請不要將問題寫在此 Blog 內。

★★★ 如需要免費法律諮詢,請填寫諮詢表格、電郵或 WeChat 問題給蔡律師:
電郵: info@choilawyer.com
WeChat ID: choi_law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