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解與仲裁 | 另類排解程序

調解是由調解員去協助雙方在有爭議的問題上達成和解,和解協議對雙方具法律效力,但這並非強制執行的裁決 。仲裁是由一位或多位仲裁員解決爭議,仲裁員作出的裁決是最終決定,並且可以強制執行。
調解與仲裁 | 另類排解程序

調解與仲裁的好處

眾所週知,在香港法庭進行訴訟所需之 法律費用 一般都十分高昂,市民可選擇另類排解程序 (最常見的有調解及仲裁) 作為解決雙方爭議的其它方法,避免支付高昂的法律費用,亦可減少進行訴訟時所花費的時間。

調解 

調解是由一位中立人士 (調解員) 在保密的情況下去協助雙方在有爭議的問題上達成和解。調解員的角色只是協助雙方促成和解,他不會提供法律意見,亦不會為雙方作出決定。雙方需要自行決定是否和解,亦需自行決定解決爭議的條款內容。

當雙方同意進行調解時,調解員會要求雙方簽訂調解協議,訂明若調解不成功,所有根據調解進行的協商內容將會享有特權,即是若將來要在法庭進行訴訟,所有在調解過程中討論的內容,都不會用作證據。 如果雙方經調解後能達成和解,雙方就要簽訂相關協議,而協議對雙方具法律效力,但這並非強制執行的裁決,有別於仲裁的裁決 (請看下文)。

仲裁

仲裁是具有約束力的法律程序,由一位或多位仲裁員解決爭議。仲裁員對爭議作出的裁決是最終決定,並且可以強制執行,與法庭判決的地位相若。因此,很多商業合約都會加入仲裁條款,意思是一旦出現爭議,雙方同意以仲裁去解決有關爭議,而非在法庭展開法律訴訟。若合約沒有加入仲裁條款,只要雙方都同意進行仲裁,爭議是可以用仲裁去解決。若其中一方不遵守同意仲裁的承諾,而選擇在法庭展開法律程序,法庭一般會拒絕審理有關案件因法庭會強制雙方遵守同意仲裁的承諾 。



為保障諮詢者的私隱,請不要將問題寫在此 Blog 內 。

★★★ 如需要免費法律諮詢,請填寫諮詢表格、電郵或 WeChat 問題給蔡律師:
電郵: info@choilawyer.com
WeChat ID: choi_lawyer